2007年8月5日 星期日

小老鼠 料理你我的心


我相信還很多人停留在:動畫片是小孩子看的片子!!這樣的觀念上。

我不知道這樣的想法從何而來,但我覺得這樣的人乎略了動畫的力量。 陳述事情或解釋哲理時,圖像往往比現實更能輕易達到目的,但不能說這樣是沒有深度或是這是為小孩子設計的工具。若是能傳達某些理念,或是啟發什麼,兼具強而有力的娛樂效果,不就是好的嗎?


很多人搞不清楚那麼多動畫電影,到底哪間公司做了哪部,而哪一間公司技術比較好。我想我也不必說很多,因為我並不是要寫論文,我想講的只有Pixar而已。若不是從事這方面的人大概不清楚Pixar和Disney之間的糾葛,不過我在此也並不想多著墨,畢竟這不是我現在想說的重點。在兩者還只是合作關係(或者說是金主和承包商)時,Disney早就意識到自己孤臣無力可回天的窘境,面對時代的變遷,舊的思維或是舊的畫面只能留在過去緬懷,新的時代已經在阻擋不了。舊的Disney動畫,充斥著歡樂和溫暖,在過去的時光裡,應是父母帶著一家大小去觀賞、歡度週末的影片,接著再順這個勢賺取週邊效益。但舊的時代過去了,Disney無法拋開沉重的包袱,米老鼠固然討喜經典,但時代正在教我們快速式的吸收並拋棄舊資產,Disney終於走到面臨破產倒閉的危機,這時年輕的Pixar出現了。兩者的合作創造出看似雙贏的局面,慢慢的Disney又坐穩的寶座。(中間又有多少鬥爭和磨合我不加詳述)而Pixar不出所望,以最先進的科技和技術繼承了Disney的傳統溫情、探討人和人之間情感的路線,同時更加入了現代社會的元素和問題,成了新時代的動畫片。這時動畫已經不再只是小孩子看的玩具這樣簡單的東西,而是一種藝術(或許很多人說動畫本就是種藝術),一種科技進步,甚至最後能打動人,其本上已經和真實的電影並沒有差異了。

從玩具總動員到我想說的料理鼠王,Pixar從沒讓人失望過(好吧,我想the Cars除了技術上的成就,某些表現並不令人滿意),而Pixar無論在整體技術和電影本身也不斷精益求精,打造成一個現代動畫王國的指標和典範。不能不佩服他們,並不是一味想乘勝追擊,而是一種責任和使命在製作每一部動畫。所以我願意花錢去電影院看Pixar的動畫。


料理鼠王是今年Pixar的大作,按往例一年一部的大作。

劇情我也不再多說。技術方面當然是可圈可點,因為自己對3D動畫了解,也許在別人眼裡看似好像理所當然的東西,其實我了解是多麼難以辦到。老鼠小米的毛髮擬真程度非常高,包含很多物理狀況的擬真,最令人驚奇的是毛髮在沾水後呈現溼掉的效果,我想我還沒在別的動畫片裡看到如此真實的效果;水的流體模擬和質感表現;質感、sharder的表現,尤其是食物的質感,我想是最最最令人不可思議的地方,已經難以想像這是3D模型作出來的了,無論是醬汁,某些食物的透光質感,Pixar的renderman實在已經是如入無人之境了;光線氣氛的美感和畫面呈現,讓整個氣氛的營造每個場景都相當成功,加上色調的應用,下水道和繁華的地上巴黎在色調上的不同,可以說很用心;角色的動作的生動,一些很細微的動作都很細膩的做出來,如老鼠的身體因呼吸的起伏,鬍子的抖動,人類角色的表演動作,我想是一直Pixar為人津津樂道的地方之一;運鏡的流暢,這次有大量的高速行進的橋段,這樣的劇情裡,鏡頭的掌握更加重要,不是一味的跟拍,而是隨著角色的動作和遭遇的障礙而有所變化,使畫面感覺很有律動和速度感,讓影片的節奏快不沉悶,我想是這部片最大的特色;片子裡的配樂也很棒。好的電影要配上好的音樂才是最完美的呈現,片子裡用了很多歐洲古典音樂、聲樂加上爵士的感覺(這位導演Brad Bird 特別偏好爵士,在他執導超人特攻隊The Incredibles裡也用了大量的爵士風格音樂),非常豐富卻不雜亂,使得動畫更加生動。



料理鼠王其實在講述人格自我成長的故事。每個人都讓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的志向。每個人其實都能力,不因為你的地位卑微如老鼠而有所改變;但並非指,每個人都可以有能力做任何事,而是不要輕忽了任何人,因為你身邊的任一個人或許就是某方面的天才。雖然其實在角色間的情感表現的比較薄弱:小米和小林的情感、小米和家族之間的情感、小林和週遭人的情感,感覺並不如以往如此溫情,感覺都只是重點式的蜻蜓點水(我指的是並非沒有描述,只是和主旨的力道上的表現其實顯得單薄而容易被乎略),好像感覺略有些美中不足的地方。但我想都無傷這部片的價值,畢竟要在合理的片長之間闡述太多並不是簡單的事,而這部片依然可以打動人心。

其實每次看完Pixar的影片總是內心感動著,不光只是技術高超和製作的用心,而是每每他們想描述的意涵總是那麼貼近人心,總是那麼簡單卻那麼動人。

料理鼠王Ratatouille,值得。

2 則留言:

許小聖 提到...

真的很用心在寫部落格呀,果然是老兵一派輕鬆:P

記得我在看The Bug's Life的時候,真的在電影院裡掉下了眼淚─

那個時候我大學剛畢業,正是躊躇滿志的時候。

現在我長大了,比較能夠憋的住眼淚。

對於故事我持相同的看法,總之就是小米挑大樑,對於其他的角色的刻畫總是略嫌薄弱
就如同超人特攻隊裡面超人一家每個成員都有問題或狀況需要被滿足(解決),而這個過程則構築了這個故事的主線與支線,在這一點上,我個人認為廚房裡的一票廚師就算了,連唯一的女角,好像塞個男人給她就算了,並沒有滿足她的需求.....ㄟ自我認同與成長,這是我覺得故事上面遺憾的地方,而這個感覺是我在Pixar前幾部作品所沒有的,所以特別提出來吧。

Qt's補漏格 提到...

聖哥是第一個在這個鳥地方留言的人..
真是令人感動啊

我想pixar最近這二部都有點問題。the Car我想除了技術上卓越沒有庸議之外,整個就是個災難:從頭到尾就是個匪夷所思的邏輯。一般人當然不會去管技術層面的東西,是給我們這種人看的,我聽過太多朋友在劇情和張力上對我說:什麼東西啊?

我個人認為料理鼠王算是還可以接受,只是就"人"(也就是情感)方面薄弱太多,沒有當初我看怪獸電力公司時那種差點要落淚的感動。

看得出pixar的用心,但不是在劇情,似乎是想擺脫什麼包袱但還在摸索找出路。唯一感覺搞笑上似乎是沒有遜色的部份,畢竟角色表演是他的專長。

雖然說不是很滿意,但不可否認,仍是部娛樂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