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8日 星期五

新海誠式的秒速五公分

新海誠可以說是這幾年來日本動畫界出現的可以說奇葩。在日本這個動漫人材輩出的國家裡,新海誠堀起儼然是另類奇蹟。
二戰後的日本成為戰敗國,在經濟蕭條、國內資金不足的情況下,並沒有放棄動漫這個產業(而事實上也不應該放棄,因為數據顯示:動漫產業的產值收益是日本經濟的命脈之一)。然而如何在節省成本之下還是能製作出有趣可以打動人的作品呢?


於是「有限動畫」從這樣的日本發揚光大,最後成為日本動畫的特色。不簡單的是在有限動畫的限制下,可以打出自己的一片天。手塚治虫創立的公司在有限動畫的製作上頗具心得,也成為影響日本動畫一直至今的主要關鍵。然而不可否認的是,有限動畫所為了節省經費而省略的一些元素:角色的表情、動作,以至於動畫角色表演上呈現一片死寂和單調,似乎走向一個死胡同。

後手塚時期之後,人才輩出如過江之鯽。日本人當然不會是笨蛋(當然,某個面向來說是挺不聰明),當然發現有限制動畫是在經濟蕭條時是實現夢的手段,但在經濟復甦中的日本而言,是會勒死自己的麻繩。宮崎駿是個指標性的人物,他樹立了所謂宮崎式的動畫,在他創立的 吉卜力工作室成為經濟復甦的指標,他向亞洲,甚至西方各國展現:日本也有能力製作大規模的動畫電影。乃至於後來的大友克洋,大規模的動畫電影加上日本人的工作態度,打造出一個龐大,不可以侵犯的動畫大國。

然而回頭來想,這是不是另一種搤殺小成本或非商業性的動畫作品成長的空間?所幸日本是個奇蹟之地(我必需這麼說)。

1999年,在遊戲公司工作年輕的新海誠獨立製作出<她與她的貓(彼女と彼女の猫)>的五分鐘黑白動畫,令人為之驚艷。作品短短五分鐘,描述貓和其主人的生活瑣事,表達日本人的寂寞和都市女子感情的空虛。該片看不到角色動畫該有的表演,最多的是角色的獨白和背景、物的表演,與其說是他的風格,事實上也可能是能力和獨力製作所致,但卻意外的成為特別之處。動畫不再成為角色表演的舞台,似乎成為旁白和物所鋪陳的電影。


<她與她的貓/就是那隻貓.............噗>

 

<她與她的貓>




02年,新海誠又以獨立製作的方式,花了七個月的時間製作出<星之聲(はしのこえ)>,算得上個人代表作。這部作品我個人覺得蠻有意思的,內容不再贅言,我可以說是很有意思的作品。我想此片是所有日系動畫特色的大雜燴吧。通訊和未來的概念,加在少男少女純愛電影裡是怎麼樣的結果?我覺得蠻有意思的電影,但LEO兄不太茍同(哈..),不過,若要說那些特色是日本人動漫畫原罪的話,其實我們也看了那麼多年了不是嗎。




此片可以說是個人風格樹立的開始。往後的大型作品--<雲的彼端,約定之處(雲のむこう、約束の場所)>(這大概是LEO兄最肚爛的作品)和最新的作品<秒速五公分(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同樣看到的風格:漂亮如詩背景,細膩微小之處的動畫表現,光影的變化,色彩的優雅,打動人心的音樂,感性的os(這向來是他動畫的主角),還有我覺得無論怎樣都沒有進步的角色風格(這個我必需這樣說,也許這不是他的專才),”極少”的角色動畫。


<雲的彼端,約定之處>

其外還有其動畫作品裡必定出現的符號和象徵或元素:電車、平交道、廣闊的藍天、電線桿、教室、學校和一些懷舊的事物。其實並沒有去研究這些符號為什麼一再出現在其作品(LEO說這個人一定小時候有什麼創傷吧)。然而這些很貼近我們的生命的風格,加上前面提的種種風格,其實彌補了其角色表演上的不足,一樣打造出會感動人的作品,我想這就是有限動畫另一種面向的發展後的極致吧。

 
<星之聲/出現了....必有的平交道>


<雲的彼端,約定之處/出現了....必有的教室>



<秒速五公分(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是目前新海誠最新的作品,目前得知將分成三部,第一部櫻花抄已經完成上市了。秒速五公分是指片中女主角所說,櫻花落下的速度(誰會知道櫻花落下的速度,日本人最愛豪小),不過這個名字的確很吸引人(至少每個人會好奇純愛電和物理有什麼關係)。最近LEO兄借了我櫻花抄。其實看了有些失望,我認為這部作品仍然擺脫不了過去他比較大型作品的模式和架構,當然其他二部還沒出來我並不能以偏蓋全,但目前看到的櫻花抄並沒有什麼新意。我不可否定其對畫面製作的用心和刻畫的細膩,但我並沒有看到新的新海誠,可以看到幾乎是同樣的模式套用在這個故事上,讓人看了有種鬼打牆的感覺。不曉得第二部第三部會不會讓我有信心呢?

希望新海誠再創造一次奇蹟吧!

  

<圖片資料來自新海誠官網

ps主題曲不錯喔:

山崎まちょし

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