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日 星期一

沈睡的青春



"曾經有一個小小的社會新聞,四個男孩子相偕去戲水,結果大浪一來,三個人死掉了,只剩下一個活著游回來。報紙上談論著死掉的那三個孩子,而我急切地找活著的那一個:怎麼沒有他的名字呢?怎麼沒有人告訴我只剩下他活下來之後、他過得怎麼樣呢?大家都替死的人感到難過,我卻一直在想,活下來的那一個,一下子失去了三個好朋友,他會不會孤單?"




這是沈睡的青春導演鄭芬芬的一段話,我想這是吸引我去找出這本小說來閱讀的原因。我覺得好像觸動心裡的什麼,老實說,給予我很多想像空間--這是怎樣的一個故事。那段話很吸引我,預告很吸引我,甚至連楊宗緯唱的主題曲也很吸引我。我無法去看這部電影,在我居住的窮鄉僻壤,似乎永遠不會播國片的樣子,所以我也只好看原著小說。

其實故事很簡單,我甚至不難猜想這樣的故事會有怎麼進行。一度埋怨,為什麼故事如此簡單,遠低於我自己的過多的猜想和感觸。我甚至不知道,究竟故事的焦點是在什麼。作者的文筆和巧思相當的好,種種字眼、道具的出現帶著很多種隱喻和暗示,我想是作者用心設計的。也許我過份期待它才會造成失望。

是個哀傷的故事。

作者其實用了很多方式在隱喻時間和記憶。記憶和時間似乎是一體兩面的東西,而當我們自己的時間和記憶被"暫停"了,下次被喚醒時會是怎樣呢?

究竟沈睡的青春,是女主角因為母親的離開,讓自己生命機械式的運轉,使得青春一切的記憶都陷入沈睡呢?或是男主角因為失去好友,而從此被世界所孤寂?故事有著一種莫名的寂寞。女主角和週遭的冷漠,男主角和世界消失的關聯,感覺和故事中的人似乎都很緊密的連結在一起,只有兩個人是切斷所有的連繫的。

沈睡的青春,似乎是被遺忘的過去,因兩人重新認識,重新和過去的記憶、和週遭、和現在的自己做連結,然而卻是以一種扭曲和灰色的方式去進行,然而重新在喚醒、連結這一切時,卻又是那麼的不堪和難以接受時,你會怎麼做呢?

回頭檢視自己的生命,是否你我也有段沈睡的青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