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5日 星期日

老當益壯的六十歲 果然是勇者無懼啊


這張照片/電影海報,真是經典中的經典。也是洛基的招牌動作。

其實這部片放在那裡蠻久了,只是我一直不想把它打開來看。

其一原因是我對它其實並不是很有興趣,原因其二是我實在沒有全部看過它的所有續集。

其三呢,是我對它某些續集有不好的印象。步調和內容的緩慢無趣讓長期失眠的我也可以沉沉的睡著。除了Rocky第一集我有全神灌注看完它之外,當然並不是說它們都不好看,只是我 沒有 興趣。


不只我沒有興趣,原來連美國人也沒有興趣。上網查過,IMDB的評價中,洛基1到洛基5整整從7.8掉到5.0,可以說一路狂飆,每況愈下。我其實不太明白,也沒有深入研究過,為什麼這樣還要拍了四集的續集,而一再換了導演編劇卻仍像台灣的政局一樣亳無起色,我想這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了,哪部電影可以用同樣的片名拍了六部呢?種種原因,我過了很久很久很久才打開Rocky 6來看。不過事實和自己想像中的差距很大。


Rocky 6是史特龍自導自演的一部作品,其實大家都在睜大眼睛老梗怎麼玩出新把戲。但還真的給他玩出很有意思的東西。

這集不再熱血,不再講求英雄主義,不再強調小人物的堀起,沒有太多熱情。其實有三分之二的故事在描述一個遲暮老人的故事。當英雄隨著歲月老去,光環隨之淡去,那些光榮的事蹟卻只能留在昨天和過去,身體卻逐漸衰老。

片子一開始,以往的女主角Adrian(也就洛基的妻子)就已經是過世的人。然而其一直是所有續集中的靈魂和關鍵的key,如今不在了,可以猜得到這部片已經不是在談論熱血、愛的故事。隨著片子的進行,洛基日復一日復在回憶、懷念往日的時光,每個場景每個角落,似乎都在呼應著第一集的經典的場景,加上bg music是以淡淡的鋼琴重新彈奏的那首熱血的主題曲,其實有種說不出來的人事已非哀傷感觸。年老的洛基並不得意,生活孤單,朋友離去,與兒子感情不睦,每日像遊魂一樣遊走,每天在經營的餐廳裡講述著過往的事蹟,日復一日。在偶然的機會,好事的體育台ESPN(又是個好事份子),把過去的拳王(洛基)和現代的拳王(梅森狄森)做比較(就像我們每天看的蘋果日報裡常有的比較表一樣),甚至用電腦模擬(?!這個覺得超瞎的)來做個比較。這個機緣之下,讓一直懷念著過往時光的老洛基有機會和年輕的黑人拳王梅森狄森在Vegas進行示範賽(這真的是很瞎)。

如果第一集是欣欣向榮,國力在巔峰的美國的話,這一集大概就和經濟衰退中的美國呼應。

Rocky 6講得和前幾集不同,是在描述英雄"人"的那一面,是在講述英雄的生活和現實的世界。他必須面對生活的問題、親情問題、週遭人的壓力,但自己卻仍想要有一番做為的雄心(會不會是史特龍自己的寫照呢?)。可以發現洛基依然是洛基,一樣笨(抱歉,我真的覺得他從來就沒有聰明過),一樣頑固,一樣的招牌動作,一樣的冷到不行的笑點,從第一集到這一集似乎沒什麼改變,然而世界卻在繼續前進。一直在壓抑著,愛妻的逝去,朋友的難以理解,兒子的漠視和不諒解,卻選擇默默的承受這樣空虛的生活。直到拳賽的出現讓他全部釋放出來,讓他找回自己,找回友情和自信,以及親子間的感情。


帶狗在費城街頭慢跑可以說是第一集的經典畫面,在這一集也可以看得到,不過這是條老狗.......



我想我必須佩服史特龍的導演能力,不論在劇情的編排上和取景上讓人激賞。縱然前三分之二的劇情是很沉重緩慢的步調,卻可以看到很多細膩的地方,很難想像這是我們認識的那個肌肉男嗎?比起前面續集,常用的跟拍,移動,甚至是手持鏡頭造成的晃動或是節奏感,這集所表現的是相當平靜沉重,而雖說很多是和第一集同樣的景,卻在時光荏苒之下不再是欣欣向榮,而是已成為衰敗和殘破,加上偏藍色調的處理之下,感覺蕭條、暮氣。而之中我想是巧妙安排很多對比,過往回憶和現在景色的對比,傳統價值和現代價值的對比,兩方人馬的世代對比,甚至是拍攝的工具的對比(使用了現代數位HD DV和35mm film的攝影機),其實暗示出史特龍的用意:如同最後拳賽的結束一樣,雖然洛基沒有獲勝,但卻堅持到最後一回合的纏鬥而沒有被KO,獲得了比優勝的拳王更高的歡呼;即使世代交替,即使時光不再,即使自己比不上現代的年輕英雄,但我若能忠於自己,忠於自己,我在任何人眼裡,我還是英雄。我想史特龍也找回自己。



最有趣的我想是前面提到,數位和類比式的結合拍攝。在影片的前三分之二幾乎都是以35mm的膠捲式(film,有人叫菲林;我很討厭這個翻譯,因為以前只有在大陸的攝影書籍才這樣翻)攝影機拍攝,感覺有種柔合和懷舊的感覺;而後三分之一拳賽的部份使用目前最高規格的HD DV來拍攝,畫面呈現和鮮明和銳利的感覺,加上主題曲襯底,讓人熱血沸騰的感覺。



有人說生命不在長久,在於曾經精采過。不過洛基的故事似乎卻是在告訴我們,短暫的榮耀並不算什麼,能長久的堅持自己的能量才是勇者。

能夠不害怕任何外在的種種,能夠不害怕自己年華老去,能夠誠實的面對自己,才是真正的勇者。

這是部可以細細品味的片子。



這片中最經典的句子:

It ain't about how hard you hit, it is about how hard you can get hit and keep moving forward。



延伸閱讀:

熱血經典的主題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