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6日 星期四

楊德昌 一代巨匠的恐怖份子

星期六早上起了個早(其實也不是很早),為了看公視紀念楊德昌而特別播出昔日他的先聲之作--恐怖份子。
對於楊德昌,我了解其實不多。在他嶄露頭角的年代,我還是個什麼都不懂的小鬼。他也不是量產的導演,電影作品屈指可數。
當他去世的消息傳出,事實上我並不是有很大的震撼,因為他或他的作品從來沒有走進我的生命裡。我只知道他,是台灣電影新浪潮的巨匠之一。
因此,我星期六就是為了了解他的不凡之處而打開公視。

電影長度約130分鐘。其實就整部電影的劇情而這,事實上是很特別,甚至是超越那個年代的作品。一直到近代國外作品才有看過類似的劇情安排。
故事裡有幾個角色,一對夫妻,太太是作家,先生是不知道幹什麼的上班族,一位喜歡攝影的青年,一位翹家少女。其它還有一些小角色不重要。
八竿子打不著關係的人怎麼會扯在一起呢?翹家少女前科累累,在警方追捕之中從躲藏的公寓逃出時受傷被捕,正巧被年輕的攝影師拍到這一個畫面,從 此他愛上了鏡頭中的這位少女;一對表面上和協融洽的夫妻其實早已貌合神離,先生是位愛家體恤妻子的好男人,妻子卻長久以來為寫不出作品而困擾,他任為是這 段婚姻讓他生活失去了寫作的靈感和動力,就此時,妻子遇到以前讀書一起寫作的男同學,邀她到出版社工作,妻子回憶起過去種種和現在面對生活事業的困境,情 不自禁的出軌了。
攝影師愛上少女,並決定租下從前少女躲藏的公寓,覺得她會再回來。少女被捕因為沒有什麼重大的罪行,而被母親帶回家關在家中,而腳受傷又無法出 去的她百般無聊之下,開始翻開電話簿打電話惡作劇。不巧打到那對夫妻的家中,因此不解的妻子認為先生有外遇而離家出走寫作。少女再度逃家後遇上了攝影師, 兩人發生了關係,攝影師便由她口中知道她打電話惡作劇這件事。少女只想要偷攝影師的錢財但卻不知為何沒有下手,就離開了。
然而作家妻子這段時寫的作品即是在描寫其婚姻情形,卻得文學首獎。攝影師碰巧在報上看到這篇文章,便想要挽救他們兩人的婚姻。沒想到丈夫仍挽回不了太太的心意,就在此時丈夫的工作上受到很大的挫折,加上妻子的離開的壓力,讓他工作失常,導致升遷無望。
在情緒崩潰的他便偷了警察朋友的槍,一個個找上門去復仇........。

故事的節尾出人意料之外,所以我便不說,若有人有興趣可以找來看,不過應該難找。
其實故事很有意思,有點像火線交錯這樣的作品,然而它卻整整早了十多年。所以能說楊德昌不特別嗎?雖然說整部片可以說很枯燥(抱歉我真的必須這 樣說),因為它並沒有太多的包裝:沒有背景音樂,沒有好的收音配音技術,沒有生動有張力的取景分鏡,所以感覺很冗長沉重,但若耐著性子看完,其實它就是一 部很特別很有創意的電影。也或許這樣的一個枯燥沉重的感覺,是在表現一個人在面臨到事業和感情的失敗時的那種窘困和壓力。
故事節尾也是非常有意思,若拿來現代來看其實並不特別,但在十幾年前電影之中出現,我就得佩服導演的獨道。
我想我們總是對逝去的人讚譽有加,歌功頌德,以致於不了解的人總是懷疑:是否真是如此偉大?
看完了恐怖份子,我想我不應該存疑。楊德昌,的確是台灣電影新浪潮中的一代大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