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1日 星期六

生而在世 我很抱歉    松子的一生


雖然部電影已經看過一段時間,但一直到現在才寫對它的心得。

原因是在於第一次看並沒有看很完整,而且我實在很難以下筆。有幸在最近無意間取得了,又再仔細的看過一次。

這是中島哲也的第二部劇情電影。 離他的<下妻物語>有幾年的時間。如果說<下妻物語>是充滿陽光和歡笑的電影,那麼<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就是部包裝著華麗和歡笑的悲傷故事。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是部應算是歌舞片,但我想這也並不是重點。歌舞的穿插只是中島哲也常用的.....嗯...可以說是戲謔的手法去描述嚴肅難懂的心境或是事件。中島哲也的影片一向教人驚艷,出身廣告界的他,善用一些明快的剪接節奏、誇張的表現方式、彩度高的色調及不乏一些年輕人kuso的對白和橋段吸引目光,卻又不淪為俗氣,我想是他導演編劇的戲我喜歡的地方。



話回到<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松子的屍體被發現在河邊的草地上,生前住的公寓牆上寫著:生而在世,我很抱歉(太宰治最有名的作品<人間失格>中的那句話一樣--生れて、すみません,而這句話也是她第一個男人--自稱太宰治再世的落魄作家自殺前留下的遺言,令人玩味,不過有意思的是他在現實生活中真的是位劇作家)。.......在姪子笙來收拾她的住處時,才明白這位姑姑的一生。松子有個失敗的人生。原本是中學音樂老師的她,因為一次學生在畢業旅行偷錢的事件,軟弱的她為了明哲保身,選擇了錯誤的方式處理,最終被趕出學校。松子並不受家裡父親的疼愛,原因在於父親始終只關心著她長年臥病的妹妹;為了吸引父親的關愛,她只好常常做出鬼臉來得到父親認可的笑容。然而被趕出學校後,松子將一切發洩在妹妹身上,認為她的人生是妹妹搞壞的,於是不顧妹妹的哀求,她逃離了家和故鄉,認為只要離開,她就可以得到愛得到幸福,但卻事實上開始了不幸的一生。之後的劇情不詳述,請自行上網查閱。

松子的一生,愚蠢得可愛,再一次次受欺騙、被辜負,卻一直不放棄,勇敢的去追求幸福。即使遍體麟傷了,仍相信愛可以拯救別人和愛人。是愚笨嗎?還是只是要這個世界有一個唯一在乎她的人呢?也許如同她弟弟說的:總之,就是沒有價值的人生吧。但人的價值在什麼地方,不是別人給予你什麼,而是給予了別人什麼。我們自私太久,封閉了自己太久,總認為這是那麼可笑:世界上怎麼可能會有這麼笨又可憐的女人?然而電影裡對白:原諒無法原諒的人,並且去愛,那就是神的愛。

原來其實我們都不懂什麼叫愛。

松子的生命最後諷刺地在想要重新振作之時,拖著肥胖的身體,結束在一群不相干的小鬼手上。卻給了她的姪子無限的希望和感動。也打動了我原本沒什麼感情心。



松子為什麼討厭?我想是在這個世儈又現實的社會裡,那份過份的單純天真,和無怨無悔追求愛和幸的決心,讓我們這些喪失原本的人厭惡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