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8日 星期日

六七年級男生的熱血回憶!! 變形吧金剛!!

套一句好友LEO兄和Jeffery常用語:”棍!!超熱血的啦!!”  ”好看到掉渣”

沒錯,我們所有六七年級男生(宅男)的夢想,變型金剛被拍成真人電影上檔了!想必剛彈要拍成真人電影的日子也不遠了吧~哈(不過希望日本人不要把它拍成特攝片...呵)為什麼興奮呢?我想是那種幻想更貼近現實的感動,畢竟大部份男生(無論是小還是大)對機器人總是有一種莫名憧憬,今天雖然我們知道它們仍是CG做出來的,但和真人合演看起來似如此真實,就像幻想的被實踐一樣。哈哈~鐵牛好久不見啦。


其實整片和小時候看的變形金剛感覺並不是那麼有關係,唯一看起來有關係的就是它-鐵牛(哈~現在叫柯博文,好中文的名字,明明就叫Optimus Prime)


小時候我記得這傢伙叫巨無霸吧,真是親切又有力的名字,其實名字叫Megatron,其實長得和小時候的形象差很多。現在的看起來真是壞透了。

我想就拋開一些沉重來介紹它吧。
劇情我就不介紹了,反正大家都去看了吧,何況網路上到處都找得到。不過話說回來,其實也沒什麼劇情,哈。那也不重要,有沒有劇情一點關係都沒有,因為它是變形金剛啊。導演是麥可貝,那不用多說我們可以想像得出來片子呈現的效果,節奏快、恣意狂暴的音樂、明暗對比強的色調、沒有冷場的進行,沒錯,就是他的風格。此外還可以看出一些絕地戰警的影子,機器人的槍戰彷彿是威爾史密斯的翻版。劇情的安排上,原本我好奇的是,在我們小時候看的卡通裡,並沒有人類的出現(或許有,只是我不記得有;或者是可有可無),如今反而是人類是主角,甚至肩負起保護外星機器人”寶物”的使命,到底是主角和機器人之間怎麼產生關聯;雖然還是硬扯在一起,感覺很豪洨,但不重要無所謂啊,因為它是變形金剛啊男主角怎麼看就怎麼像孬種,女主角卻一臉成熟,感覺就是大姐姐和小弟弟;其它人物角色刻畫並不是很明顯,畢竟角色如過江之鯽,太多了,加上節奏快,劇情不斷的進行下去,其實並沒有太多著墨。但也不重要,因為它是變形金剛啊我想一切重點都在機器人變形的過程和一些實景合成的技術。變形的過程雖然在一瞬間,但實在超炫,因為你根本無法想像你家的車子怎麼變形成機器人,看起來複雜卻又那麼合理無破綻,實在很amazing,只能說帥到不行,想必花了不少工夫去設計,簡直是工業設計的極致啊(據幕後花絮說有透過複雜的計算和數學原理來設計,不過我在想十之八九是豪洨的);有做實景合成的人都知道,要做到完美的合成是不容易的,牽涉到很複雜的作業流程,包括有關實景拍攝時:拍攝前的規劃、拍攝時的計算、motion control,CG和後製部份:CG的animation、 shading的技術、HDRI、tracking,即使在現在CG和電腦技術進步的今日,挑剔的眼睛總會想辦法在每部片中找出破綻,然而變形金剛給我的感覺是近乎完美,我想光是這點就令人感動了,更何況它還會變形呢?!

最後我必須要說,這是部好片,一個假日花了幾百塊去看這片其實是值得的。好片的定義很多,但就商業片的娛樂價值而言,我想是無可挑剔的。很受不了網路上總有些人拿著看劇情片的心態在看商業形態的電影,去探討變形金剛的劇情如此單薄,去批評變形金剛的劇情安排如此無厘頭和不合邏輯,有意義嗎?你在小時候看卡通時會這麼想嗎?或去批評導演的手法粗糙和庸俗,有意義嗎?他是麥可貝不是李安或是奧利佛史東耶。它就是娛樂片,價值就是娛樂,想那麼多會不會太累了。就好好看片子吧。

延伸閱讀:
小時候大家的回憶 回味一下吧 哈哈 一起來哼一下吧


Optimus Prime vs Megatron  只能說:超熱血的啦!!

沒有留言: